您好,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图书馆!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24    访问次数: 319

【数据库名称】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

【链接地址】http://sz.gxsentu.net/

【使用方式】IP范围内直接使用或账号密码登录

账号密码

    一、个人手机号在IP范围内注册后登录使用

    二、统一账号:czdx  密码:123456

【试用时间】2023321--2023921

【数据库简介】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以深挖思政教育资源素材,辅助思政课堂教学建设的理念,深入调研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推进思政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智能工具、备课资源与经验做法等角度提供包括:知识图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政课程、全景游学、非凡十年、新时代新思想、精神谱系、专题学习几大版块资源素材。辅助教师提升思政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平台主要包括以下模块:

  • 知识图谱:通过AI知识自动化引擎读取思政教育主要期刊、网站、公众号、书籍并将知识结构化,主动帮老师建立起专业课与思政元素的联系。

  • 课程思政:根据13个学科大类、100多个专业学科的不同特点,深挖与专业相关的思政资源素材,提供千余部可融合的思政元素视频、课件、案例素材。

  • 教学设计通过基础信息的分析、教学环节及活动的设计、教学反思与评价的促进,打破以教师的为主的传统课堂,转变为以学生的为主的课堂,让每堂课深入人心,要引起学生的兴趣,要掌控课堂氛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  思政课程针对高校开设的五门必修思政课程提供不同章节、不同资源类型的思政课程素材。

  •   全景游学选取与思政课堂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利用全景技术,通过实景360度展示与景区历史、精神文化的结合,实现线上思政教育实践——“游学之旅”。

  •  非凡十年2012—2022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不同维度的独特标识记录下中国的非凡十年。

  • 新时代新思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  专题学习:依据教育部倡导高校学习的内容方向为主导,以高校思政教育所需热点资源为核心,汇集“四史”学习、精神谱系、百年党史、学习讲话等15个热门思政专题。

    (1)“四史”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四史”号召,提供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史相应的视频微课和PPT素材。

    (2)精神谱系:充分学习中国道路上的精神谱系。模块精选十大中国精神,从精神解析、精神学习等方面提供相应PPT、视频等学习资料。

    (3)党建学习紧跟党建学习具体内容,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站在用户学习的角度提供10个主要模块。

    (4)中国2050该模块根据高校思政教材涉及的中国家发展之路脉络,配以相应的音视频、历史资料、新闻报道等资源,记录国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历程。

    (5)学习阅读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追随其读书之路,不断坚持学习,实现引经用典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