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图书馆!

法信数据库开通使用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0    访问次数: 1181

访问网址http://www.faxin.cn

数据库介绍:

 “法信”数据库平台于2012年由国家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法函201267号共同正式立项,被国务院《中国人权法制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中列为中国满足不同主体多元司法需求的重大举措,同时作为“国家级法律知识服务平台”、“行业级法律基础服务平台”、“国内顶尖法律内容技术商深度融合成果”、“传统法律数据库的升级换代型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在全国31个省3400多家法院配置应用,并与各级法院审判流程、案件管理、电子卷宗、诉讼服务等各类系统融合嵌入。“法信”数据库平台以囊括原则把目前通过公开和版权采购渠道所能获得的所有法律实务文献,包括法律文件、裁判案例、图书论著、学术论文一网打尽,包括有国内唯一的立法司法实务法律观点库、国内最大的案例要旨裁判规则全库、国内最大的在线法律实务数字图书库等12大一级资源库和60个子库,目前收录总文献数达10472万篇,总字数达837亿字,每天在法院内外网实时同步更新新编辑数万篇法律、案例、观点,2小时更新一次。

(1)法信有什么?

法信数据库平台能够网络中文法律文献资源,法信码、法律、案例、观点(各个法学大家、大法官、大检察官们的观点)、图书、期刊、文书、公报、标准、裁判等12个一级库,60个子库,法律知识应有尽有。每2个小时自动更新一次。

(2)法信能做什么?

类案检索+同案智推+智能问答

遇到不熟悉的案子,不知道怎么处理,直接写一段案情描述放到类案检索中,看看类似案件怎么处理的,或者用同案智推、智能问答问一下,答案权威有来源。

(3)法信民法典学习专区:全民普法

法信数据库平台开设国内首家民法典学习专区,第一时间收录最新司法解释的标准文本,标注失效文件和不再参照的指导案例,对所有的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逐条做了关联引用和关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