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图书馆!

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全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2    访问次数: 906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11231

访问方式:校园ip控制

访问地址:www.cnbksy.com

简介:

《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全库》由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制作出品,目前已经出版近代期刊、近代报纸、近代图书三个部分。

1、期刊部分:

期刊部分内容分为“晚清期刊”和“民国期刊”两个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收录1833年至1910年间出版的52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53万余篇,是研究晚清时期历史、文化、教育、思想、人物等领域的史料库。民国期刊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2000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近1000万篇,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

 

2、报纸部分:

报纸部分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近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

报纸资源是期刊资源的延续,将完整收录中国报刊史上举足轻重的《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时报》等知名大报,汇聚有独特文化趣味、展现市井百态的近千种《小报》,囊括从不同视角解说曲折历史进程的重要英文老报纸,尽收揭示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场景的字林洋行旗下中英文报纸。数据库收录的报纸资源数量可观,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所载内容集中反映了中国近代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呈现历史风云,成为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的珍贵史料。

功能强大,使用便捷:

l  精准标引、有效揭示:将报纸资源按正文、图片、广告三大类划分,各大类之下按文献类型著录标引,有效揭示文献内容;

l  多重检索,方便快捷:可对题名、作者、卷期、时间、地点等各种字段在单报、跨报、跨库范围为进行普通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结果可按文献类型、数据库名称、文献来源、作者、文章栏目、新闻发生地等进行聚类,迅速锁定有效信息,提高检索效率;

l  界面简约、热区定位:通过热区分色显示方式定位不同文章类型,提供每版报纸目录以供查阅,浏览界面可放大、缩小、全屏、下载、精准定位篇目信息;

l  文献导航、整本浏览:资源类型分类导航,滑动时间轴进行选择,了解报纸出版日历,快速查看原始图像

 

3、图书部分: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跨文献类型一站式检索
书、报、刊是文史研究的三大载体,各有不同的特色和作用,对历史事件的描述也有所差异。利用《全国报刊索引》的平台,能够实现跨文献类型的一-站式检索,对近代时期的2万余种期刊、近干份报纸、12 万余种图书进行全方位探索。
数字人文成果 悉数呈现
依托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团队的研究成果,将近代图书数据库和相关的人、地、时等基础知识库进行关联,实现了地图检索、版本聚类等特色功能。系统支持通过这些实体与馆内其他服务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如点击人名会跳转到人名规范库,查看更详细的介绍及上图相关馆藏资源。
全文检索提升文献利用书
数据库提供全文检索功能,读者可以自由选择书名、作者、出版社、关键词、全文等各种字段进行检素查询,检索结果精准定位,并进行高亮显示,能极大丰富检索结果,提升文献的利用率。

附件:用户使用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