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图书馆!

抗击疫情、服务读者,图书馆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8    访问次数: 2835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蔓延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肆虐的疫情,按照上级部门及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1月底成立了以直属单位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图书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强化责任,细化分工,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做好防控工作与资源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强宣传,认真做好防疫排查工作

1、认真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通过馆内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通知和工作部署,确保每位馆员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应注意的事项,落实不串门、不聚餐、少外出等防护措施,引导广大馆员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图书馆党支部响应直属单位党委的倡议书,号召全馆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馆职工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家庭、个人防护,减少社会负担。

2、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馆各部门共同落实防控措施。一是按学校要求及时在系统填报教职工个人健康信息;二是馆办主任按要求每日15:00点前上报本部门人员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每天对离常返常人员情况进行精确统计,最后统一报送至学校。三是闭馆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有为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馆网上办公、线上沟通,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心系读者,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快速落实资源保障

1、迅速响应,快速定夺,及时发布闭馆通告。126日,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要求,切实保障广大读者的健康安全,图书馆馆务会通过微信紧急商议,决定闭馆,并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发布闭馆通告。闭馆期间,通过线上开展各项读者服务。

2、全力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途径。积极与学校信息中心、相关数据库服务商沟通,开通三种获取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方式:一是开通VPN校外访问方式,可访问图书馆订购的资源。二是直接开通部分期刊全文数据库校外直接访问账号;三是收集网络开通的电子资源提供链接汇总,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外流畅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学习科研两不误。

3、加强电子资源推介。积极推荐有关防疫的普及性及文学读物,通过网站整理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指南”,指引师生利用好各类资源。

4、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信息咨询工作有序开展。实行网上办公,主要通过微信、QQ和邮件等方式提供服务,尽力满足本校师生的需求。

5、免借书逾期款,消除读者后顾之忧。为使读者安心利用所借图书,减轻读者负担,图书馆将免除开馆后30天内归还的所借图书全部逾期滞纳款。

6、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为读者答疑解惑。疫情期间,图书馆提供了包括QQ,微信、邮件、电话咨询等在内的多种咨询途径,及时为读者答疑解惑。

三、疫情结束之际开馆初期的防疫预案

1、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图书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经学校同意后对师生开放。

2、继续准确掌握每位馆员的健康状况,做好联防联控,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

3、开馆后将推广使用图书杀菌机,对借还的图书进行消毒。

4、开馆后,加强进馆人员管理。根据疫情情况,按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监控入馆人数,做好进馆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的预案和准备工作,并在图书馆门口醒目位置摆放、张贴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和注意事项等。

5、加强安保巡逻,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在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图书馆承诺,资源与服务与您同在!

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图书馆人应有的贡献!